霹辣雳

Far away from now

复仇者客栈


梗概:托尼有了一个绰号——钢铁侠。其实任何人都可以变得铁面钢心,只要你试过什么叫做失去。


WARNING:1.王家卫版《东邪西毒之复仇者联盟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cp请见tag

配合BGM食用:《序曲:天地孤影任我行》https://music.163.com/song/68302?userid=297929609 


<一>


“看来你的年纪也有四十出头了,这四十多年来,总有一些事情你不愿再提,有些人也不想再见,有人曾经对不起你,也许你想过,要杀他,但是你又不敢,又或者你觉得不值。很容易,只要你有银两,我找人帮你,别动账房的金算盘。”


托尼搓了搓脸,沙漠的夕阳拉长了他的影子,消失在地下室的入口。

男人坐在离门最近的八仙桌旁。

柜台后,老贾拨弄着那把金算盘,良久,算珠相碰,清脆伶俐地发出一声脆响。

小哑巴达米坐在厅堂的一角,擦拭着酒碗。


这天唯一的一笔生意还是没有成。

托尼没有离开他的房间,晚饭过后,老贾检查完门口的风灯,达米封好门板。


离开家乡后,托尼来到这片沙漠,开始另一种生活,帮人复仇,他有很多武器,无人可挡。


沙漠没有四季。

六日,小暑。

每年这个时候,都有一个人来找托尼,他的名字叫寇森。这个人很奇怪,每年都在小暑前后来,这个习惯已经维持了很多年。今年,他带来一份手信。

“不久前,我去看一位朋友,他送给我一坛酒,因为他从来不会喝醉,所以不知道这坛酒是不是真的如传说,喝了之后,可以叫你忘记以前做过的任何事。”

寇森端起酒碗,一饮而尽。

托尼召唤达米,把趴伏在桌上的寇森拉开,重新封好了酒。


托尼不喜欢寇森,因为他离开的方向,曾经是托尼离开的方向。


那天之后,寇森真的开始慢慢忘记很多事。

那天之后,寇森差点死在一个人手上。


“记性不好,就别去太多是非之地,你很可能忘了你的仇人。”托尼啧了一声,用毛巾包好冰块。

老贾端着冰块点点头,几个小时前,他跟着托尼出门试新武器,在十几里地外的绿洲发现了今晨离开客栈的寇森,断了肋骨,昏迷不醒。

达米扶着寇森去附近的镇上看郎中。


托尼不是个好跑堂,至少跟达米比起来。

黄沙腾腾,窗檐的细麻布扫过托尼的脸颊。厅堂有动兵器的声音,金属相碰,乒乓作响。

颤抖的文质书生被团团围住,赤裸着并不健壮的上身,下身肥大的裤子像一条破麻袋。

托尼拨开人群,拍了拍书生布满伤痕的背,“各位卖我一个面子。”




小暑过后,五黄临太岁,诸事不宜,托尼只有一笔生意。

浑身绿色的大块头问托尼:“你把班纳藏到哪里去了?”

“为什么这么肯定我收留了他?”

“我知道他来了你的客栈,之后就没人见过他。”

“有天傍晚,他被人追杀,在我的客栈,我帮他解了围。后来他就走了。”

“他一介的书生,无缘无故怎么会被人追杀?

“好像说,因为他杀了人,上了通缉。”

“笑话,他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。”

“有些事,做的时候不知道,等到你做了,才发现无可挽回。他若肯自首,官衙或许会放他一条生路。”

“不可能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肯定?”

“将军府要害他,要害我。神盾门都是骗他的。”





天亮的时候,老贾发现抱着双臂缩在风灯旁的班纳。

托尼打着哈欠,坐在八仙桌旁。班纳端着姜汤,一直在抖。

“浩克是不是找过你?”

“浩克是谁?”

“我兄弟,一个绿色的大块头。”

“他好像来过。”

“他是不是要你帮他复仇。”

“我忘了。”

“你不能帮他。”

“为什么?你兄弟看上去很强,我怕他会砸了我的客栈。”

“我厌倦了颠沛流离,需要神盾门的庇护。”

“浩克说他们骗了你?”


寇森找到班纳时,答应会帮他摆平和将军府的恩怨,只要他们兄弟答应与神盾合作。

可是,寇森骗了他,等他到了地方,才发现神盾为他预备了牢笼。

抽血剖心,扒皮剥骨。

因为浩克,毁天灭地的浩克,罪案累累的浩克。



“你那么憎恨浩克?”

“对!因为他,我不得不逃亡他乡,活得心惊胆战,小心翼翼。”

“你想要他死吗?”

“人们恨他,怕他,憎恶他,他没有理智,只有怒火。他带给我的只有痛苦,他夺走我的一切,我想要的生活,我要保护的人。”



翌日清晨,班纳下楼,托尼没睡好,脸色青白,在和达米玩纸牌,

“你们两兄弟感情真奇怪。昨晚浩克找来,拜托我不要让神盾门找到你。”

“你怎么不当场杀了他?”

“他只是想保护你。”托尼让达米收好纸牌,“你说浩克不知道你经受过的痛苦?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想让浩克知道失去自己拥有的一切想保护的一切是什么滋味。很简单,他最想保护的人是你。”



他们在厅堂坐了一天,直到满天星光,托尼的那一天特别长,他好像同时在跟两个人说话。最后,他已经不知道,跟他坐在一起喝酒的,是班纳,还是浩克。


“因为一场事故,我流亡到现在。我曾经以为神盾真的会给我一个栖身之所。我没有亲人,没有朋友,只有浩克。我曾经想过去查浩克到底制造了多少杀戮,后来发现,他犯事的时候我居然在场。我都不知道,我到底还是个好人还是坏人,现在我已经不想知道了。”


那天,两人喝了很多酒,托尼和班纳抱着酒坛躺在客栈外的沙地里,银河万里。


“如果有一天,我忍不住问你,你一定要骗我。哪怕我血债累累,杀人如麻,你也一定不要告诉我。”


在托尼失去意识的最后记忆里——


“班纳?”

“托尼,我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?”

“你是个好人。”


这句话,很多年前有人也对托尼说过。


不久之后,江湖上出现了一位无敌武士,没人知道他的来历,只知道,他身壮如山,诨名绿巨人。

<二>


有人说,秋天是金色的。

托尼想告诉说这话的人,沙漠一年四季都是金色的。

就像索尔的头发。他是一个很落魄的武士。

每天傍晚,索尔都会来客栈喝一杯酒吃两碗饭,太阳下山的时候,离开。

托尼取笑过索尔,带剑的武士叫剑客,带刀的武士叫刀客,带锤的武士叫什么?



客栈外来了一个黑发女人,孤身一人,身无分文。

“你可不可以帮我?”

托尼看了她一眼,让达米赶人。

女人在客栈外扎了营。



“你为什么老看那个女人?”

“因为她使我想起另一个人。”

“你老婆?”

索尔不语。

“那个女人全家被人杀了,想找人报仇,没有钱。”



托尼让老贾把索尔今天的饭钱记账。

索尔没日没夜地坐在沙丘顶端,等待黄昏的马队。

托尼找人打听,知道马队就这两天会经过这片沙漠。

“希望他们快点到,要是太迟的话,赶不上家乡的第一场雪。”索尔望着北方的星辰。



雪什么时候下,是有季节的,马队什么时候到却没人知道。

托尼问索尔,马队和他之间有什么过节。

城破,家亡。


“为什么不多带些人跟你一起?”

“因为我错信过一个人。我的人都死了。”

“这个人让你城破家亡?”

“是。”



等待马队的日子里,托尼找人和索尔打了一场。

索尔势大力沉的锤击,对方毫无还手之力。



天黑的时候,索尔走到黑发女人身边,“如果能打赢围城者的马队,我就帮你报仇。”

女人面目稚嫩,其实还是个小姑娘,掩住满面泪水,“我叫旺达。”

索尔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答应帮姑娘,也许真的是因为黑头发的故人。

他走的时候,姑娘的泪痕慢慢地干了。

他的故人,会不会也为他流泪呢?



破晓时分,天光昏暗,一如黄昏,马队的啼响腾起滚滚黄沙。

托尼举着一盏灯笼,站在客栈的屋顶。

血光染红了初升的朝阳。



托尼以前听人说过,如果出手够快的话,血从伤口喷出来的时候,像风声一样,很好听。

索尔一定听到了。他自己的。



索尔还是赢了,围城者的马队所剩无几。

红色的披风覆住他的躯体,金发失去光彩,蓝眼变得黯淡。



前一天晚上的时候,索尔说:“可以再请我喝一碗酒吗?”

“你今晚这么有兴致?”

“我怕明天没机会再喝了。”


两人倒在厅堂的长凳上挤挤挨挨地睡了。

半夜索尔翻身,一只手臂搭在了托尼胸口,顺势将托尼揽到了身边。

托尼知道,索尔想揽的人不是他,只是把他当成了另一个人。

索尔的手很暖,就像史蒂夫的手一样。


也许是因为离开家后太久没有看过下雪,索尔死后不久,托尼动身去了索尔的家乡。

托尼觉得很奇怪,索尔的家乡阿斯嘉德是个恢弘壮丽的地方。这里光华朗朗,四季如春,从来没有下过雪。

最后有人给托尼指了方向,是阿斯嘉德一处高塔监狱的小窗户,飘着魔法制造的细微小雪。

人们告诉他,里边关着一位邪恶的魔法师,是阿斯嘉德的叛徒,也是索尔的弟弟。

托尼把索尔的红披风递给牢房里的魔法师。

听着黑发碧眼的魔法师压抑的哭声,托尼忽然想起了客栈门口的姑娘。

<三>


托尼从阿斯嘉德回来以后,客栈来了一位弓箭手。

一般来说,弓箭手的眼睛都很好,这个弓箭手,快瞎了。


“你的眼睛有问题?”

“大夫说我三十岁时会失明。”

“今年贵庚?”

“刚好三十。”

“那还来干什么?”

“我想在瞎之前再做一件事。”



弓箭手住在客栈里,整天无所事事,他说他在等一个人的消息。

就像门口的姑娘,托尼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在等人帮她报仇,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在等某个神秘人的消息,还是他们没事可干。

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,在别人看来是浪费时间,自己却觉得很重要。

从托尼站的角度看过去,弓箭手的金色短发好像一个人。



弓箭手是个爱说话的人,托尼躲在房间里,老贾不理睬他,达米是个小哑巴。

于是他找上了门外的旺达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我叫巴顿。”

“你在等人吗?我也在等人。”

“你觉得我烦人吗?她都嫌我话太多。”



“你成亲了吗?”旺达终于开口问。

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

“你一直在说‘她’。我猜你一定很喜欢她。”

“可以这么说。”

“既然这样,为什么不留在她身边?”


托尼不喜欢弓箭手巴顿,确切来说,他很少喜欢什么人,他不喜欢任何人。

但他不喜欢巴顿,因为巴顿简单,直接,让他妒忌。


五日,小寒,阴,有风,宜洒扫,忌会友。

巴顿等到了他的消息人。

托尼看他一个人坐在沙丘上发呆,让达米送了一盏风灯过去。


隔日,巴顿走到客栈外,蹲在旺达面前。

“我要走了。走之前,帮你把仇报了。不枉费你陪我说了这么久的话。”

旺达伸出手,抚过巴顿的面庞。

“他们很厉害,你小心。”

“我没有成亲。那时候你问我成亲了吗?我骗你的。她不会嫁给我。”


托尼唯一一次请巴顿喝酒,烛光跳跃,巴顿摸索着捧住酒碗。

“旺达的仇家明天下午到,如果天晚,我会让达米多点些蜡烛和灯笼。”

“有没有蜡烛和灯笼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。”

“你已经看不到东西了?”

“太阳猛烈还能看见,希望明天是个晴天,太阳下山晚一点。”

“我看过你练箭。旺达的仇家一定不服,会死在一个瞎子手里。”


七日,晴,凉风至,地官下降,定人间善恶,有血光。

旺达的仇家是一帮山贼,弓箭手百步穿杨,离客栈百米外已解决大半。

鏖战多时,托尼知道马上就结束了。

巴顿攥着箭头,摸索着捅进最后一名山贼的心窝。


托尼让达米提着灯笼,蹲下身,查看巴顿腹部的纵深伤口。


“值得吗?把性命都要赔上。那个姑娘可什么都没有。”

“不值得。但我觉得痛快。我本来应该没事,但我的箭没有以前快了,不是因为我快瞎了。我以前快是因为我够直接,认为对的就去做,从来不想什么代价。我以为我一辈子都不会变。我想看看我到底变没变。”


托尼看着他早已灰暗的双眼,问道,“那你变了吗?”

“答应旺达之前,我以为自己变了,我很失望,我觉得跟你混在一起,变了一个人,变得跟你一样。”

“我这个人很烂吗?小心我不给你收尸。”

“没关系了,都快死了,就让我过过嘴瘾。托尼,麻烦你一件事。替我找一个人。从这片沙漠,往南走,一直到瓦坎达领地,找一个逃到瓦坎达的人,他的绰号叫冬兵,告诉他,我来的地方,有个叫塔莎的姑娘在等他。”


巴顿下葬以后,那个叫旺达的姑娘就走了,走之前,她问托尼,这片沙漠的后面是什么地方?

托尼想了想,不知道。

每一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,以为离开了原来的地方,就会脱离苦海。托尼很想告诉她,可能这片沙漠的背后是更大的一片沙漠。你越想拼命忘记的事,反而记得更清楚。

<四>


每年的七月四日,史蒂夫的生日,寇森会去看望他。


寇森会先去探望托尼,因为史蒂夫想知道托尼的消息,有了托尼,寇森也有了每年去看望史蒂夫的借口。


但今年不必了,寇森站在史蒂夫的身后,窗外是洁白的沙滩和滚滚海潮。

棕色头发的男人抱膝坐离潮水一步之遥的地方。


“看着他,我总是想起托尼,跟人在一起开心的时候滔滔不绝,不开心的时候,一声不吭,瞪着眼睛看你,一个人在房间里呆一天,也不知道在捣鼓些什么。托尼小时候就那个样子,分明心里想要,嘴巴却不肯讲出来,一定要你送到面前才肯要。”

史蒂夫的血清毒剂突然发作,四倍于常人的他,终于也以四倍于常人的速度开始衰老。


海边的巴恩斯堆起一座沙堡,被海潮逐渐侵蚀。

寇森迟疑着问道:“当初你为什么不跟他走?”

“托尼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。他以为他想要,就一定能得到。”

“不是因为他父亲?”

“他要杀巴基那天,霍华德给我的所有我都还给他了。”

托尼像被欺负到极点委屈的小男孩,睁大了眼睛不让眼泪掉下来,“那是我爸爸的!”


“我一直以为你们会在一起。”寇森看着急速老去的史蒂夫,仿佛那个高大健壮的超级战士还在眼前。

“你知不知道现在对我来说什么最重要?”

“正义与荣光,现在,也许还要加上巴恩斯。”

“我以前也这么想,看着他一天天好起来,我知道他早晚会想起所有的事。以前,我一直以为这些很重要。直到我前几天看着镜子,才知道不是这样的。原来在我最好的时候,喜欢的人都不在我身边。”


“巴恩斯还是没有恢复记忆吗?”

史蒂夫指了指墙角的一坛酒。


他把让巴基忘却了前尘往事的酒,交给了寇森,要他带给托尼。

那坛酒是巴基从北国带出来的,史蒂夫努力了很久,巴基能记起的,只有一个模糊的红发姑娘。



夏至之后,很快就到小暑前后,七月四日,史蒂夫的生日。

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一个人会来客栈找托尼,去年,这个人喝了一碗他带来的酒,被人揍得半死。

托尼知道,这个人不会再来了。



没多久,托尼收到一封老家来的信。史蒂夫在一年前,因为血清毒剂发作,去世了。

达米碰了碰柜台后的老贾,冲托尼的方向使了个眼色。

老贾叹了口气,摆摆手,接着拨弄算珠。


托尼在客栈外坐了两天两夜。沙漠在清晨,正午,傍晚,随着天空变幻出不同的颜色。

原来他从来没有真正看清楚过这片沙漠。他曾经以为自己不再那么简单直接,可是,悲伤来袭,仍然简单直接。

他从小父母早死,跟管家老贾相依为命,一直到找到史蒂夫为止。

算命的说他孤星入命,太阳化忌,托尼没想到是真的。

从小,他就懂得自我保护。

要想不被人拒绝,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绝别人。因为这个原因,他再也不愿踏足那个方向。



那天晚上,托尼让达米把封好的那坛酒拿了出来,喝了个底朝天。第二天,好像平常一样,继续做他的生意。

“看来你的年纪也有四十出头了,这四十多年来,总有一些事情你不愿再提,有些人也不想再见,有人曾经对不起你,也许你想过,要杀他,但是你又不敢,又或者你觉得不值。很容易,只要你有银两,我帮你,别动账房的金算盘。”


店里没什么生意的时候,托尼会站在屋顶望向南方瓦坎达领地,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为三不五时地望一望,仿佛是有位故人托付了什么事。

当你不能再拥有,你唯一可以做的,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。

不知道为什么,他常常做同一个梦,梦里有很多人,有一双手,揽住他,温暖如春。


没过多久,托尼关了店,带着老贾和达米离开了这片沙漠。那天,皇历上写着,驿马动,五行利金,宜铸钢炼铁。


翌年,托尼重返史塔克领地,成为一方霸主,号钢铁侠。


<完>


评论(22)

热度(65)